今天看朋友圈,有人庆祝自己获得县好人称号。
我是感觉深深的恶寒,不会有比这个更恐怖的称号了。
这哪是荣誉,这就是一架巨大的道德枷锁,含金量越高,束缚越重,做什么事都会背负一种,你是好人,你获得了荣誉,你是被政府认证过的,所以,你不可以做“不好”的事情,小到吐痰让座,大到工作甚至人生走向。
想想就很恐怖,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已经被深深打上烙印,你只能好,只能越来越好,一旦不好就是错。

这种道德状态用图形看,你只能是上升斜线,混不吝也得是直线,但最舒服的状态应该是曲线,我想干嘛就干嘛,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,愿意让座那是我的教养,和你吵架事出有因,所有准准都是因为本心驱使,未必符合主流三观,不用“好人”的道德枷锁,轻松自在
换句话说,我不想活在别人的“三观”里,努力做自己
做自己这件事情,其实挺难的,身处社会当中,总得妥协一些人事,妥协的自己都麻木了察觉不到
